竹山县四点合一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来源:     |     统战部_管理员      |     发布日期: 2018-12-18     |     [      ]

来源: 市委统战部
     2018-12-18

  2018年来,竹山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个首要任务和工作主线,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新机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凝聚人心、汇集力量、扩大共识、服务发展,为加快推进“一核两带三为主”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竹山凝聚更强大的合力。

  以强化基层基础为支撑点,提升大统战水平。深入开展统战工作基层基础建设,各乡镇、县直各单位明确专人负责统战工作,实现统战工作全覆盖。建立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建立部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联系制度,负责指导基层工作,推广工作经验,解决实际问题。因地制宜创建基层统战工作示范站(点)。在全市率先建起乡镇基层统战工作示范站、展示馆和同心书屋,全力打造具有统战特色的工作亮点。制定全县统战系统培训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开办统战干部培训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新理论新观点新思想,深入开展统战理论学习宣传,引导全县广大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打造一支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干的“三能”统战干部队伍。

  以聚焦经济统战为立足点,促进“两个健康”。定期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深入企业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研究“一企一策”措施,了解企业所想所盼,着力解决一批企业生产经营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非公经济健康平稳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进商会”活动,切实维护民营企业正当合法权益。根据企业家实际需求举办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企业家或者各专业人士为他们授课,积极宣传、号召更多有意愿的企业积极参与,扩大受众面,提升企业家素质,增强核心竞争力。组织召开“小微企业恳谈会”,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产权证办理、供电可靠性等问题。联合工商联、文明办、工商局在全县开展“诚信示范企业”、“诚信经营示范店”、“纳税信用A级企业”评选活动,积极培育企业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调动非公企业家的创业积极性,通过典型引领、正向激励,带动更多的企业家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搭建政府与企业、企业与市场、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联系交流平台,让非公企业真正增强获得感。

  以积极参政议政为切入点,融入发展大局。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及现代化强县战略目标献计出力。支持鼓励全县各级统战成员参与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县委“1+3”“5+1”行动计划,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深入调研、建言献策。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发展,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落实县委常委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工作制度。认真交心谈心、联谊交友,更好地调动党外人士的积极性,组织引导党外代表人士开展“爱竹山、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提高参政议政质量,增强民主监督实效。深化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建设。按照对象联起来、行动活起来、本领强起来、口碑好起来的目标,着力创新组织形式、活动方式、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切实发挥知联会联系党外知识分子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注意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专业优势,强化与党外知识分子集中部门的联络和指导,通过各种协商会、座谈会、征求意见会等平台,为他们建言献策提供更多机会。

  以汇聚各方资源为着力点,维护和谐稳定。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加强对回族村帮扶力度,完善县领导联系帮扶机制。落实县领导联系少数民族及宗教界代表人士制度。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建立完善流出地与流入地对接机制。提高宗教工作法制化水平,抓好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的学习宣传落实。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扎实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加强爱国宗教团体建设,抓好爱国宗教人士的教育培养,努力实现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开展港澳台侨资企业“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进一步落实《侨务干部联系侨胞制度》。做好侨胞侨属走访慰问,推动“网上侨联”建设,发挥“侨胞之家”微信平台服务作用。进一步完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信息数据库,实行动态化管理。出台《竹山县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健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创新活动载体,将新社会阶层人士纳入“十星统战”创建范围。有计划地对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进行培养,逐步充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智库。


相关新闻

本年度各地报送稿件采用量
  • ·丹江口市(0)
  • ·郧阳区(0)
  • ·郧西县(0)
  • ·竹山县(0)
  • ·竹溪县(0)
  • ·房县(0)
  • ·茅箭区(0)
  • ·张湾区(0)
  • ·十堰市经济开发区(0)
  • ·武当山旅游特区(0)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统战部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北京中路8号市委统战部

Tel:0719-8665548 0719-8109077(传真) E-mail:syswtzb@163.com  投稿

   
Copyright ©2007 www.shiy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 09016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