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的坚守

来源:     |     市委统战部      |     发布日期: 2015-12-04     |     [      ]

来源: 市委统战部
     2015-12-04

武当山是中国道教胜地,其道教源自春秋时期,据传函谷关关令尹喜得老子道德经,辞官隐居武当潜心修道。尹喜岩作为武当山最具传奇色彩的文化遗迹至今可考。道教在武当山发展的历史有数千年,作为中国本土教,道教崇尚道法自然,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主张无为寡欲。鲁迅讲,中国文化的根底在道教,道教所倡导的尊重自然规律与自然和谐相处以及重视个人修为等理念,至今仍闪烁着时代的光芒!

 

 

道的坚守

 

贾道士,湖北襄阳人,八十年代初期出家,在玉虚宫、紫宵宫做短暂修行后被派驻太子洞,至今已有几十年光景。斗转星移,寒来暑往,道的坚守让贾道士和太子洞声名远播,成为武当山最具影响的道场之一。

    太子洞地处武当山展旗峰下,紫宵宫旁。相传是净乐国太子真武修真的地方。太子洞是一处天然岩洞,规模并不太大,但洞的周围植被茂密,古树参天,幽深而神秘,更为称奇的是岩洞上方有一山泉,每当雨后,便有泉水飞流直下落入太子洞井内,水帘洞的美景居然在这山高林密之处也能觅到。太子内供奉着真武太子神像,贾道长的寝室也安置在这里,人神共处,相依相伴,构成贾道士特殊的生活方式。太子洞外是游人的观览区和贾道士的生活区。观览区其实就是一条狭道,几把椅子,游客到了这里或站或坐,贾道士都给予热情接待。其实人们都是慕贾道士之名而来,向他求教工作、事业、家庭、健康和人生等方面的问题。贾道土智慧的解答令许多求道人和来访者乘兴而来,满意而归。贾道士的生活极其简单,不吃荤,不饮酒,锅碗瓢盆等生活用品就摆在那里,仅有的一个厨柜还与蜜蜂共用,既是厨柜又是野山蜂酿蜜的地方。贾道士每天起床很早,先做健身操,然后焚香敬神,早课念经,完毕之后将太子洞周围2公里神道打扫一遍。吃过早饭后,便有游人来访,有时是一个人,有时是一拨人。无论人多人少,男女老少,仰或是有钱无钱的人,他都一样热情接待。对问道之人或碰到困难请他指点迷津的人,他都能以极简单和平实的话语,让来访者茅塞顿开,得到道的启迪和教化。一岩、一洞、一道、一神让大子洞成为不同寻常的地方。

贾道士在修行中还养成了读书、看报、听广播和做笔记的习惯,虽然人居深山,但国际形势,国家大政方针政策他都熟知。贾道士所悟之道是传统的道家思想与时事政治以及人性世理融会贯通之道。所以,他对道的诠释既深入浅出,又生动深刻。听他论道方知道就在每个人的心里,道就在日常生活之中。当有人问他,出家修道你不觉得苦吗?他很淡然地说,出家是自己的选择,选择了出家就不要怕苦。对若与乐,他的看法特别富有哲理,他说,吃苦是消苦,享福是消福,苦与福是对立的,但也是可以转化的,苦尽甘来,福兮祸所依。有苦不要怕吃苦,有福一定要惜福,这才是健康的心态。

    有人提出,“有钱不幸福”,他说,幸福没有标准,幸福只是个人的心理感受,人要过的幸福就要管住自己的心,把欲望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不要追求超出自己能力所及的事情,要学会知足,知足才能常乐。人生是一个过程,许多看似重要的东西,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得者不喜,弃之不忧,不必为其烦脑。诸如此类解惑释疑的事例不胜枚举。贾道士也由此走出武当,走进人们的心里。


相关新闻

本年度各地报送稿件采用量
  • ·丹江口市(0)
  • ·郧阳区(0)
  • ·郧西县(0)
  • ·竹山县(0)
  • ·竹溪县(0)
  • ·房县(0)
  • ·茅箭区(0)
  • ·张湾区(0)
  • ·十堰市经济开发区(0)
  • ·武当山旅游特区(0)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统战部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北京中路8号市委统战部

Tel:0719-8665548 0719-8109077(传真) E-mail:syswtzb@163.com  投稿

   
Copyright ©2007 www.shiy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 09016982号